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愛滋病毒快速檢驗簡介01

小故事



  小李前陣子跟好朋友小陳小張外出遊玩時,恰巧經過一個活動會場,其中有一愛滋病匿名快速篩檢的攤位,標榜著只要15分鐘即可得知檢驗結果,篩檢後還會送價值好幾百元的精美小禮物,小李心想他正想要做確認但是又有點怕怕的,以前也完全沒有任何的匿篩經驗。正在徬徨時,他的好朋友小張因為精美小禮物的吸引就拉著小李一起篩檢,匿篩攤位是開放式的,小張搶第一個做,小陳小李就依序等待,當日人潮眾多攤位有許多人在排隊等待快篩,於是小張就說:那我們三個一起做好了,我們都很乖,應該是沒事啦!!小陳搭腔說:好啊!!。


  當天攤位服務人員有兩名,一位負責篩檢,另一位做愛滋病衛教諮詢,因為環境相當吵雜,又是開放式且很擁擠,所以在現場宣布報告結果時,很容易讓他人聽到。小李心想說既然都這樣了,就沒差了。索性就跟朋友一起做檢查吧!!因為環境吵雜,所以衛教人員並沒有多說太多的衛教內容,小張為了禮物也只想做完後快快閃人,三人在等待的同時,小李越想越不對,萬一結果出來不只我朋友會看到,連旁邊做過匿篩的人或是工作人員應該都會看到,正想要拒絕時快篩反應結果慢慢顯示,小陳做過快篩一眼就知道小李的報告結果,篩檢人員發現小陳反應時,就把三人分別支開講結果,但在吵雜的環境下很難對小李做更多的衛教,沒有心理準備的小李當下就哭了出來,小張小陳雖然沒聽到小李的結果,但是都看到小李的反應就心裡有譜彼此看了一眼,路過的人在看到小李反應後,也在那邊竊竊私語,最後因為下個匿篩的人需要衛教,工作人員只好先請小李在一旁先等待,當下小張小陳知道狀況不對,立刻帶著小李離開現場。


  事後小李非常恐慌,他HIV的陽性結果來的突然,連好朋友也都知道他的健康情況,小李心想我還在就讀高中,之後還要面臨升學、當兵、就業…等問題,我要告訴我爸媽嗎?我要馬上就醫嗎?一堆的問號從天而降,接踵而來的是心情的調適,小李覺得每天都很難過而憂鬱的心情也越來越重,兩行眼淚潺潺流下,惶恐無助的看著遠方想說:我的未來該怎麼辦?



故事說到這


如果我是小李,我應該要:


1. 在做任何醫療服務前,最好先確認內容與方式、怎麼查詢報告結果、檢查是否需要費用、篩檢隱私性與權利及義務。
2. 以愛滋病篩檢為例,如果心情尚無法調適與面對時,建議不急著做愛滋病毒與梅毒陽性反應的篩檢,可以先了解並接觸相關的單位獲得資源與概念後再做篩檢,在後續的心情調適上與面對就醫時會更好。
3. 篩檢時如果覺得流程不妥,可以隨時拒絕篩檢或中斷。


如果我是小張,我應該要:


1. 篩檢不能以禮物為導向,應該以關心自我身體健康為前提,否則只是浪累醫療資源。
2. 篩檢時前後諮詢很重要,這過程中可以學習到怎麼保護自己與他人的技巧與方法,所以不應該忽略它,如果有任何疑問時也可以在當下發問。


如果我是小陳,我應該要:


1. 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篩檢時需要經過當事者同意,不能要求他人意願。
2. 重視他人隱私及保護當事者愛滋病毒陽性反應。


如果我是篩檢單位,我應該要:


1. 如果為愛滋病毒快速篩檢時一定要提供隱私空間。
2. 公開環境篩檢報告結果不應該請當事者在場等待,尤其是現場告知告報結果。
3. 做完篩檢後應馬上把篩檢試紙用密封袋單獨收存,並註明篩檢者匿名及密碼,最好是以電話查詢,不建議現場告知,如果是現場告知,應在單獨且私密的情況下讓篩檢者說出匿名跟密碼才能告知結果。
4. 愛滋病毒陽性反應者聽到報告結果後的反應是無法預測,在公開環境下只要受檢者表情有異常很容易被其他人對號入座,所以強烈建議不要在公開場合當場告知結果。
5. 不論是快篩還是抽血匿篩,在篩檢的前後諮詢都很重要,應該好好對受檢者諮詢,環境不允許時可以用書面方式轉達,篩檢前後諮詢的好壞會影響受檢者後續面對就醫及心情調適。
6. 選擇當場告知結果時,應該具備多位衛教諮詢人員或是以半小時為單位做一位篩檢者而不是以篩檢數目越多越好來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