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我只是比較”女性化”,為什麼你們就會要我變性?!」

  在小YG聯盟的聚會中聽到高中男同志這麼說,我整個心就揪了起來,這世界真的只容得下「男」、「女」或是「男性化」、「女性化」這麼二元對立?

  在青少年成長的認同階段中,性與性別的自我認同相形來說頗為重要,但若從更小的小學階段就開始聽到一些取笑、貶抑的語言,或是受到排斥、欺凌,這樣會形成怎樣的自我認同?

  我不是一個完整的人!

  長大了一些,發現自己在這樣的處境下,想求助資源、想向父母訴苦,能得到支持、慰藉、肯定嗎?答案是「別傻了,說了只是會更被罵」!這樣的情緒出口在哪裡呀?

  想起自己小時候總喜歡做些討父母歡心的事,受到委屈就想到爸媽懷裡哭,但聽到許多朋友談到小時候生活經驗的分享,我不禁難過了起來,一個擁有創意、活力的孩子,因為自己外顯的特質不符合大社會結構異性戀主義的規範,就可能受到莫名的霸凌、排斥,連想哭、想訴苦、想發脾氣都不知道可以依賴的對象是誰,也無法理解學校教師的訓誡,尤其是最想親近的父母卻是用貶抑、責罵的語言,這樣子的力道成長出兩種現象:1.吞下去,一切都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漸漸走向自我封閉、自傷;2.打回去,捍衛自己告訴對方自己不是好惹的。對人際關係多少都造成影響,但又有多少人知道這兩種行為表現背後乘載的莫名的苦,表示其實是多想得到一句肯定!

  我想跟小YG們說,你是你,你是自己完整的人!


BY MEI 100.0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